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餐馆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。保命重要还是餐馆生存重要,每个餐馆老板都面临艰难的选择。我居住的洛杉矶小镇发生的一起“抗命事件”,引起洛杉矶主流媒体大肆报道,也算是趣闻一件。
 
我家后面的购物中心里,有一家典型的美式体育酒吧快餐店。店内安装着几个大屏幕电视,不间断的转播体育赛事。啤酒和美式快餐是主打食物。遇到大型比赛,店内挤满热情顾客,大口喝酒,大口吃肉,欢呼雀跃,不亦乐乎。也经常有一些中小学生球队,比赛之后,由家长或教练带队,来此庆祝一番。生意一直不错。
疫情爆发以后,生意大不如前。先关闭了几个月,当疫情有所缓解,老板把门口的一片停车场改变成室外餐厅,支上帐篷,继续营业。虽然不如以前热闹,但是每天也有一些顾客就餐。进入11月,天气渐凉,感恩节后,疫情再次出现大幅反弹。洛杉矶县不得不宣布,从12月1日起,禁止所有室外餐饮。
 
迫于生计,这家餐馆选择继续室外就餐。根据FOX电视台报道,当地卫生部门第一天就给该餐厅罚款1000美元,第二天罚款1500美元并吊销了其营业执照。尽管如此,餐厅老板仍然不为所动,继续营业。他告诉记者,他不能在圣诞节前解雇员工,他不想让员工失业。他明白疫情的严重性,他的老父亲就刚刚死于新冠肺炎,但是他别无他法。他争辩说,一英里外就是另一个县,由于疫情轻,政府没有下令关闭餐馆。所以他认为这里的疫情并不严重。他也承认,当地居民多次向市政府投诉餐馆的行为。
如此明显的顶风做浪,引来了大批电视台和媒体记者。一时间,我们这个远离市中心的安静小镇,成了舆论关注热点。当天晚上,我出去例行散步,惊讶的发现,不仅几家主流电视台的采访车都过来参访,还有大批民众把餐馆室外就餐处挤得满满当当。人行横道上还站满了排队等候的人群。餐厅的音响开的很大,狂热的顾客挂起支持特朗普的标语,俨然把餐馆变成了一次政治集会。现场热闹非凡,吵翻了天。停车场挤得满满的,充斥了大量平常少见的皮卡和摩托车,有的还插着特朗普旗帜。
与商场里其他商店冷清萧条的情况相比,这家餐馆的生意爆满,对照鲜明。接下来的几天,我每天路过这里,看到的都是100%上座率,长长的排队人群,满满的停车场。谁能够相信,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间和地点,一家餐馆居然可以有这么好的生意!我一方面为老板高兴,他瞬间为自己做了一次免费广告,客流大增,收入大涨,保住了员工的饭碗。另一方面又深深的为他们担心,这么严重的疫情,每天死这么多人,这些顾客员工难道不为自己和家人担心吗?
 
这一年来,我经常问自己,这还是我认识的美国吗?这是一个如此自由而分裂的社会。一部分人有着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,相信科学,愿意牺牲一些自由和享受,小心翼翼的生活着。另一部分人,大大咧咧,我行我素,不相信科学,不愿意受任何约束,盲目的相信上帝会保护他们。想靠隔离来控制疫情,太难了!
 
感慨之余,看了一下美国餐饮业受疫情影响的统计数据。
 
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,80%的传染来自于5个危险地方,餐馆,酒吧,咖啡馆,旅馆和宗教场所。
 
--12月7日,根据全美餐饮业协会公布的数据,全美餐馆当中已有17%永久关闭,数量高达11万家。
 
--8月1日,全美在餐馆就餐的食客数量同比下降53.33%,而这一数据受早前经济重启的积极影响,已从5月初的下降接近100%,上升至6月21日的下降41%。
--8月,加州餐饮业协会的数据显示,疫情以前,大约140万人从事这一行业,过去4个月大约100万人停职或遭解雇。
 
看来,能够打败疫情的只有疫苗了。
 
2021年1月2日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陆

沈陆

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l  投资顾问 l 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(瑞士信贷,瑞银,摩根大通银行)资产证券化部门任职13年 l  美洲银行和COUNTRYWIDE资产证券化部门总监/高级副总裁10年 l  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 l  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房地产金融公司“中佳信”董事总经理 l  上海国投中经投资管理(北京)有限公司合伙人 l  房地产金融,资产证券化,结构性产品设计资深专家 l  在财经、财新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l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士,纽约市立大学计算机硕士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