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20年疫情全球大爆发,对所有人的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。由于各种不得已的原因,我于2020年底,在美国疫情彻底失控,中国疫情反弹的“最差”时间,冒险乘飞机从洛杉矶回到上海(北京)。从申请特殊签证到一路上经历的点点滴滴,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对防疫所做的种种措施,也看到美国社会在防疫方面的反差。
 
从疫情严重的美国去管理严密的中国,第一道关是如何获得签证。经过了解,我以前持有的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不再有效,必须重新申请。目前中国领馆只批准2种签证,工作签证和人道主义签证。工作签证需要国内省一级部门发邀请函,签证比较容易批准。人道主义签证是为应付紧急情况,需要一系列证明文件,不太容易获批。备齐了所有材料之后,我成功获得了人道主义签证(好消息是,领馆没有收取签证费)。
 
在3个月的入境窗口期内,预订机票成为下一个拦路虎。中美航班虽然已经逐步恢复,但是次数非常有限,再加上中国不允许第三国中转,航线少的可怜,票价高的吓人。从美国飞往中国的单程票价,放眼望去都在10万人民币左右。时不时的会出现几张4万-5万的机票。4万以下的基本上几秒钟就抢光。在经历了几次失败后,为抢到一张“高价”机票,我最终还是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。我还要自己解决洛杉矶到旧金山的行程(后来证明分段购买救了我)。
 
机票购买成功后,立刻安排洛杉矶到旧金山的机票以及在洛杉矶预约检测。刚开始在我家附近找到一个检测机构,2项费用是$250。但是去了解几次后,发现他们无法保证24小时出结果,预约时间也要提前一周。后来找到洛杉矶领馆指定的一家机构,正好与我在同一个城市。2项费用是$200。保证24小时出结果,还接收我的保险公司保险,大喜过望,马上预订检测时间,随后订了飞旧金山的机票,准备在旧金山住一晚,第二天飞中国。
 
眼看行程大致搞定,心里舒了一口气。哪知天有不测风云,刚刚安排好,大使馆就又一次收紧限制。检测必须在飞机离开的同一个城市做,也就是必须在旧金山做。这就要求为必须提前2天去旧金山,做检测,等候2天没有问题了,才能上飞机。无奈之下,只好赶快修改行程,提前2天飞旧金山,订酒店,联系检测机构。
 
旧金山领馆指定4家检测机构,查看了一圈,感觉硅谷的一家机构比较理想。保证当天出结果,价格也公道,2项费用是$389(比洛杉矶贵一倍)。电话联系一下,居然是中国人接电话,是大陆留学生开的公司,向我详细介绍了流程,态度诚恳认真。立刻决定就是它了。网上选好检测时间,支付,拿到检测凭证。然后赶快修改机票,预订旧金山机场附近的酒店(都可以使用积分,很方便)。
 
安排好了行程,心里好像可以放松了。但是经验告诉我,不能掉以轻心,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,做好各种准备,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意外。(接下来的经历确实如此)
后面几天一切顺利平稳。按时飞到了旧金山,入住酒店,按时到达检测机构地点。没想到,到了检测机构地点,又傻眼了。我看到足足有50-100人,排队等待做检测,而且移动得非常慢。按美国的规律,有预约,最多等10-20分钟。结果我在那里足足等了3个小时才做完。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,他们接收了太多的预订,而无法按时完成采血,只好延后。但他们保证当天一定完成检测,给出结果,不会耽误我们行程。另外,到现场我才发现,必须在该机构网站注册才能处理检测。好在注册过程不复杂,手机上就可以完成,没有影响检测。令人欣慰的是,该检测机构是领馆指定机构,比我们还了解领馆的要求。采血时主动提出为我照相,作为证据。消除了我后面另一个隐患。采血时护士说,由于积压的人太多,他们一整天没有吃喝休息。比我站在外面3小时还辛苦。唉,疫情之下,大家都不容易。
 
检测完成以后,回到酒店解决晚饭,安心等待结果。晚上9点左右,收到检测机构发来的第一封电子邮件,指出如何收取检测报告。又等了漫长的3个小时,终于在半夜12点,收到正式检测报告。全部正常。看到报告,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来。还有最后一步,向旧金山领馆上报结果,等待领馆审批,发给二维码。把全部文件提交以后,看了看时间,距离上飞机还有一天多,我大大松了一口气,告诉自己,安心等着吧。
睡了个好觉,第二天又等了一上午,仍然没有收到二维码。我又开始担心了,会不会有什么问题?午饭后,仍然没有消息,担心越发强烈。马上开始寻找旧金山领馆的联系方式,寻找答案。最终打通了一个电话,对方告诉我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可以询问。我马上发出邮件,提供我的信息,希望查找结果。5分钟之后,回信来了:根本没有收到我的材料!我如同挨了一记闷棍,昨天半夜12点上传的文件,十几个小时过去了,他们没有收到!!明天一早的飞机,我必须在今天剩下的几个小时之内,完成上传,等待审批,否则明天就走不了了!再次询问对方,如何上传材料?回答令我大吃一惊,上传流程已经改变,不是通过电子邮件上传,而是去一个新建的网站注册(又是注册!),回答问题,再一步步上传文件。来不及多想,我赶快注册账户,进入申请流程。
 
手忙脚乱之中,花了半小时才注册成功。进入回答问题,上传材料过程。结果上传又出现问题。网站只接受JPG格式文件,而我的文件有些是PDF格式,无法上传。我只好再次东找西问,在朋友帮助下,成功的转换文件格式,上传了。过了半小时,接到电话,说材料没问题了,还缺2份文件。一份是行程单,一份是采血照片。幸好我这2份文件都有,马上传过去。又心神不定地等待。终于,半小时之后,健康二维码发送过来。至此,全部手续完成,明天可以上飞机了。
一大早赶到机场,看着大群人围在办理柜台周围,我告诉自己,提前3个小时到还是对的,虽然我已经拿到座位。在开始排队托运行李之前,首先要扫描中国海关的二维码,输入信息,获得批准。信息要求很详细,包括护照信息,航班信息,国内信息等。机场登机。操作半小时,拿到海关二维码,才被允许排队值机(忘了把二维码截图,后面到上海后只好又重复一遍)。出示海关二维码,健康二维码,顺利拿到登机牌。
过了安检,来到候机室,抬头看看时间,离登机还有半小时。环顾周围,乘机的人不少,广播里说是满员。虽然我觉得应该不会每一个座位都有人,但是也差不多。考虑到这么严重的疫情以及这么复杂的流程,还是很佩服中国人冒险回国的勇气。乘客里,年轻学生年轻夫妇比较多,中年以上的有一些,还看到几个小孩,几个座轮椅的老人。没有以前候机室那种轻松、聊天喧扰的气氛,大家都比较安静,服从指挥,秩序井然。登机还是从头等舱公务舱开始,然后老人小孩,其他乘客从后面座位开始,每5排一组登机。进入飞机前,还有几个美国特警站在一旁,不知道是不是来抓“危害国家安全”的人?
 
我坐在后排,运气比较好,左右都没有人。放眼望去,有一些零星的空座。大家全部戴着口罩,大部分是N95。戴面罩的也有几十人,只看到一个人全副武装,穿全身防护服。空服人员都戴口罩。一路飞行非常安静,按时送水送饭,大家也都摘下口罩吃饭,喝水。想必这次旅行对所有人都不容易,风险高,感觉气氛有些压抑,大家都希望尽快度过这段时间,安全降落上海。
在韩国首都暂短停留后(未下飞机),飞机准时到达上海。还没有停靠廊桥之前,机组人员就反复通知,不要离开座位,等地面人员上飞机,安排离开事宜。好在这个过程很快,我们顺利离开飞机,进入候机楼。进入候机楼第一件事是检查海关二维码。我因为在美国出发时没有截屏二维码,美国手机又没有数据流量,只好等其他人员完成检查后,安排没有二维码的人进入里面房间,接上FIWI,重新扫描申请海关二维码,拿到以后,截屏保存,才允许排队等待核酸检测。有10个左右桌子做登记,每个人去其中之一登记,检查文件,签署同意书,发放试管和2个棉球签。然后走很长一段路到候机楼外面的临时活动房,由护士在左右鼻孔采集样品(比在美国做更难受一点,而且是2个鼻孔)。采集完成后,原路返回,开始过海关。
海关与以前一样,只是多加了一项,留下中文姓名和联系电话。对最终目的地非上海的人,也做了记录。出关后,根据最终目的地,分流到相应的集合地,再次登记,等候大巴去酒店。分流是根据去上海还是外地,外地是江浙沪还是其他地方。如果是上海,是哪个区?每个区有接待站,提供一些零食,等待统一乘大巴去该区的隔离酒店。这时离飞机落地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了。
在接待站也是先登记,完成后就坐在一旁等待大巴。我们这架飞机有6个人在徐汇区。等了近一个小时,在我们不断催促下,终于上了大巴,行驶近一个小时,到达酒店。办理入住时,建立微信上海健康码。据酒店人讲,14天之后,就没有任何限制了,大家可以各奔东西。健康码也会自动变绿。等最后进入各自的房间,时间已经是半夜12点半,飞机落地后的整整6个小时。
酒店400元一天,伙食100元一天,14天,共7000元,一次付清。每人还给一瓶消毒药片。每次大小便后,消毒半小时后再冲洗。三顿饭每天固定时间有人送到门口小椅子上,自己取。上午下午来人各测一次体温。晚上来人收取剩余饭菜和垃圾。住宿期间,不可以点餐馆外卖,可以点其他用品食品外卖,酒店统一接收,晚上送到门口。中饭晚饭比较好,3菜1汤。每天不重样,包括鱼,或虾,或肉,豆制品,上海风味菜肴等等。主食是米饭加芋头,或红薯或玉米等等。早饭比较单调,米粥,煮鸡蛋,榨菜,三样面食(馒头包子花卷面包豆包的混合)。每天还有一份酸奶,水果,果汁。
特殊的时期,有了一场特殊的经历。尽管遇到了重重障碍,但我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工作人员,都在热心认真地帮助解决问题,而没有冷冰冰打官腔。特别是旧金山领馆工作人员,检测机构护士,上海机场服务人员,真的很感激他们。同时也提醒大家,现在这个时代,没有微信,不能上网,不会操作手机,出行太难了。
 
2020年12月30日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陆

沈陆

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l  投资顾问 l 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(瑞士信贷,瑞银,摩根大通银行)资产证券化部门任职13年 l  美洲银行和COUNTRYWIDE资产证券化部门总监/高级副总裁10年 l  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 l  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房地产金融公司“中佳信”董事总经理 l  上海国投中经投资管理(北京)有限公司合伙人 l  房地产金融,资产证券化,结构性产品设计资深专家 l  在财经、财新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l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士,纽约市立大学计算机硕士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